close

596565.bmp 
時時刻刻-「永誌不忘,生命中的時時刻刻。」

掩飾的時代,已結束。
悔恨的時光,已遠去。
活出自我,就趁現在。
總是為他人活,那你的人生呢?

真實的面對人生,了解它的本質,當你真正了解,就能真正熱愛生命,然後才捨得放下。
所以,請千萬不要逃避人生的任何問題。

改編吳爾芙的真實故事,以及她的創作小說 Mrs. Dalloway 《戴洛維夫人》

wire_line4.gif 

禮拜五上英檢課的時候,朱老師放了這部影片給我們看。
他說這部片子帶給他很大的震撼,讓他重新省思了很多事情。
看完之後,我覺得我幾乎能感受裡面各個角色所想詮釋的心情,所以我應該算是看得懂吧 XD "

【時時刻刻】 在三個完全不同的背景下交織著三段引人入勝的故事,
描寫三名具有強烈性格的女子,過著三段自欺的人生。
電影中女性的觀點非常突出,同性的戀情只是為了突顯女性在情感中細膩複雜的一面。

Virginia Woolf - 1921
Laura Brown - 1941
Clar Rissa - 2001 

妮可基嫚飾演維吉尼雅吳爾芙,
這名女性主義先驅以及備受爭議的女作家以她感情充沛的小說和挑戰禁忌的生活,
在七十五年後,對當今女性的生活仍有深遠的影響。
吳爾芙在她的小說「戴洛維夫人」中娓娓道出一位女性如何在日常生活的細微處發現生命無限的潛力,
而這也是將【時時刻刻】一片中三段故事貫穿起來的重要主題。

看完這部片,我突然愛上妮可基嫚了 !!
我覺得她實在是把Virginia演的太好了 !!
聽說妮可基嫚為了飾演Virginia,下了很多功夫,其中我最喜歡她在戲中講話的低八度聲,
那種幾乎是氣音的聲音,感覺好令人蘇麻 =..=~

Virginia這個場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和她老公在火車站的那場戲。
6864.bmp 
Virginia談到人生中的選擇,瞭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還有她老公對她的容忍和對愛的付出。

她老公對她說:
「妳自殺未遂兩次,我每天都活在這種威脅當中,只要妳一不見,我就擔心得要命!
我們為什麼要去看醫生,我們為什麼要搬來鄉下,我為什麼要把工廠設置在這裡,
這全都是為了妳,這全都是出自於愛!如果妳現在要回倫敦,那麼妳就是忘恩負義!」


Virginia有說:

「我忘恩負義?
我身旁總是被醫生所包圍,大家都告訴我醫生說什麼才是對我最好的,
但是他們錯了!我一直在黑暗中奮鬥,在很深沉的黑暗中,而且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狀況是什麼。
他們根本就不了解什麼才是對我最好的。
我想要怎麼過生活,這是我的權利,這是每個人類所擁有的權利。
就算我現在想要死亡,還是活著,這也是我的權利。」

「我也希望我可以在這種寧靜中覺得快樂 …」

Virginia她有憂鬱症之類的心理病,
之前他們是居住在大都市倫敦,醫生當時告訴他們應該要搬到鄉下去,
並且將Virginia關在房間裡,什麼事情都不要做,叫Virginia什麼都不要想。
當時我就覺得很好笑,如果反而把這種病人關在密閉空間,他才會起笑吧 = =|||
不過看了他們的年份,那時後的醫生會這麼做也是正常的 XD "
Virginia她受不了在鄉下的日子,她受不了那種深沉的寧靜,
她一直想要回倫敦,所以才會有火車站這場戲。

我非常能感受Virginia想要自由的心情!
也許Virginia也是水瓶座的,哈哈
人生這麼短,如果被一堆規定束縛住,想逃走是一定的!
說到她老公的做法,我覺得那是他自己自認為是對Virginia好,男人該死的自以為是
主控了Virginia的人生,
他根本就沒真正聽過Virginia的心情。
這種愛,真的是會把人給壓死
所以我覺得Virginia並沒有忘恩負義=3=

wire_line4.gif 

hours-2.jpg 
摩爾飾演的蘿拉布朗是一個住在美國郊區的家庭主婦,
她覺得自己無助地被困在單調的日常生活中,並努力抵抗籠罩在她和她先生及小孩生活中深層的絕望感。
Laura覺得她的生活似乎跟她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她的不快樂來自於生活的疏離感。

我覺得Laura這一個場景對我並沒有引起任何共鳴 …
也許是因為我還不是一個母親吧 XD "
所以我不太懂孩子和母親之間的聯繫,還有她為生活在沮喪什麼

wire_line4.gif 

【時時刻刻】的最後一段故事則是生活在今天的克勞麗絲范恩,
她是一位紐約出版社編輯,正要替一位感染愛滋病瀕臨死亡邊緣的作家好友和前任情人舉行一場宴會,
她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面對了時間、自由、愛情以及嘗試忘記過往雲煙的人生課題。
這角色類似吳爾芙筆下的戴洛維夫人,她懷著激動的情緒審視她一生中所做的選擇。

hours-3.jpg 
Rissa也是一個很強勢的角色,如同Virginia的老公。
朱老師說他們表面上看來主控著一切,
但是這種看似強勢的態度,實際上只是為了支撐脆弱心靈而虛張聲勢的掩飾而已,心裡並不比接受擺布的一方好受。
所以Virginia的老公才會在Virginia選擇倫敦之後,流下無奈的眼淚。
而Rissa也在見到理查的前男友之後放聲痛哭。
他們都呈現出堅強與否的的掙扎與無奈。

Rissa為什麼會覺得痛苦?
我想是因為理查對Rissa說了:
「妳每天都來看我是為了什麼?這麼多年了。
我認為,妳活著的理由都是為了我。」
並且給了她一個令她無奈的眼神。

Rissa反駁理查說:
「People stay alive for each other.」 
(我不知道這句話應該要怎麼翻譯比較好= =|||所以打原文)

之後Rissa崩潰之前有說:
「理查給了我一個眼神,像是表示說妳的存在是如此微不足道。」

呃~
其實我並不太懂Rissa這個場景,她痛苦的是什麼 囧"
也許是因為理查自卑的心,一直在否認Rissa對他的所作所為吧?
而且Rissa其實跟所有人的關西都好複雜,
Rissa正在跟現任情人Lissa交往,
可是卻又跟因得AIDS瀕臨死亡的前任情人理查維持很親密的關西,
(有Kiss的說= =|||AIDS親嘴不會傳染嗎!? )
所以讓我覺得非常混亂 …


理查自殺的那一幕,他有說:
「我不想要參加派對,
是因為我不想要接受派對結束之後的孤獨,在深夜中墜入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孤獨。」

這個跟"想愛又怕受傷害"是一樣的意思嗎?

一個人如果害怕受傷,所以不去接觸事物,那麼他將永遠都得不到快樂。

我是這麼覺得的 O_O"
所以我才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來不去思考後果 =.=|||
也許會受傷,可是我也有得到快樂,這樣才能感覺得到自己有去努力過,不是嗎 !?


這部片我有機會應該會再多看的兩三次,前因後果只看一次是無法完全了解的=.=|||
導演能將這麼深層的心思搬上銀幕,實在是很厲害。
我一點都不覺得"時時刻刻"會讓我不知道它想表達的心思是什麼。
真的很厲害 >"<

wire_line4.gif 

從簡單的道德判斷切入,
這些女人過度放大了自我的苦痛,卻無視於自己對丈夫、孩子所造成的傷害,
實在難逃自艾自憐的罪名,然而倘若從較為深層的角度觀察,
造成這些痛苦的原因,也許更是那些無可抉擇卻必須承擔的責任與義務,
無論男女,都不能算是元兇,而只是這種社會與文化架構下的犧牲品而已。

朱老師有解釋,女主角們為什麼會這麼痛苦的活著,為什麼要這故事要描述這些事。
大概是因為大家都為了要符合社會的文化,而犧牲了自己的意志。

例如,以前的社會都認為女人就應該要嫁,男人就應該要取,男人女人成人之後就是要結婚。
這麼做才能符合社會的文化。

所以,這部電影實在是講了很多事情=.=||| 都有點霧煞煞了。
描述了女性的觀點,還同時處理了同性戀的議題與社會的古板文化。

部分引述:http://www3.nccu.edu.tw/~g1551501/work/hour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